close

封面-接案到創業.JPG

從沒想過要創業,但回過頭卻發現自己已經走在創業路上

其實創業就像是許多案子的集合體,但需要更有規劃、標準操作流程,讓自己的生意可以源源不絕

2019正式從公司職場離職,開始個人接案俗稱SOHO族,一直到現在2023年(初)大約3年的時間,

幾乎都是獨立作業,中間有段時間有找朋友協助製作案子,但之後還是一個人繼續接案到現在

      

一、開啟我的接案之門?

第一次接觸到網路接案,是大學時期(大約在2012年,智慧型手機剛盛行的時候)

有一個518外包平台(現在叫tasker出任務)裡面有競標專區(現在叫懸賞任務)

好處是免費的!不用錢就可以接案,缺點就是,很你用心畫好的圖之後沒被客人選中,就沒錢白畫了!

※ 競標的概念就是,案主提出他的訴求,請各大設計師提供自己的作品,案主會從中挑選一個作品。

因為當時是大學生,只是覺得好玩嘗試了一下,所以後來就沒有繼續嘗試。

     

二、辭掉工作,毅然決然開始接案?結果徹底失敗!

沒錯!在出社會工作一年後,決定離職自己接案,原因很簡單「我以為我可以!」

單純的想法造成我當時幾乎沒有收入,是 存款0、口袋0、錢包0 的狀態,那是我人生中最大的低潮,

造成沒有收入的最大兩個原因是,第一沒有穩定的案子、第二設計能力不足,

堅持了一年,徹底看清自己的問題與弱點。

現在想想有點後悔,如果當時只做半年或三個月,就放棄回到職場,也許就不會那麼痛苦。

 

三、如何開始接案工作?接案後才發現自己的不足

當身無分文、沒有人脈、沒有經驗,是怎麼開始找客源?找案子?

我回到了581外包平台,起初強迫自己每天參與一項競標案件,不管有沒有選中都要一直投稿!

當時是2015年,網路接案的資訊沒有現在那麼多,只有518有免費的項目

雖然資源不多,但好處是競爭者也沒現在那麼多~

在投了連續20多天後終於開始有項目中標了!

運氣也很好的,遇到一位客戶幫我做轉介紹,讓我開始有了穩定的客戶,

看似美好的前景,到後來問題才一一浮上檯面。

   

不知道該怎麼報價?沒自信加上客人砍價,導致把價格壓得太低

不知道如何管理時間?沒有管理時間的技巧,不曉得如何與客人安排對稿時間

製作速度太慢,設計能力明顯不足,每個案件都花太多時間,設計出來的作品也不理想

不知道如何經營品牌導致案子量不穩定,有時後一整個月都沒有案子!

    

種種問題都讓我困擾,而且諸多問題也無法在短時間內解決

最後沒辦法,只能選擇回到公司工作。

但也因為這個經歷,讓我有非常清晰的接案經歷,也獲得了穩定客戶!

     

四、重回職場工作,下班後繼續接案!

雖然說當初接案不穩定,但還是有兩、三個穩定客戶,

所以即使上班仍然保持合作關係,只是有提前向客戶表明早上有工作,下班才能回訊息、畫設計圖稿。

重回職場大約兩年的時間,堪稱我人生最瘋狂的一段時間,每天早上上班,下班回到家立刻接案畫圖,

每天睡不到4小時,只有假日可以稍微放鬆,但偶爾還是要趕案子沒得休息,這兩年來不曾斷過。

    

五、再次離開職場,正式開啟接案人生~

我一直都有記帳習慣,也會確認每個月的收入金額,突然發現接案的收入默默的在增加,

尤其在公司工作的那段時間,接案的收入反而比當初專職接案的時候還高!!!

我開始發現,現在的我,已經有能力自己接案!

如果想要認真經營接案的工作,勢必要離開職場

畢竟一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給了公司,剩下的時間非常有限

雖然第一次接案時受挫,但我知道我的問題是什麼、以及我缺乏的東西是什麼,才會導致我失敗

所以這次捲土重來,我相信我能面對更多問題!

如果真的又失敗了,大不了再回職場工作!

   


     

直到今年,2023年我依舊穩定的接案人生,是的!我做到了!

我要給自己一個掌聲👏

不管現在的我是接案還是創業

我都是在做我的事業!

       

平凡的人走自己平凡的路

平凡之路是孤獨且勇敢

沒有掌聲 沒有觀眾

為自己鼓掌是最大的鼓勵

希望你的人生為你自己美麗 

      


這裡分享我之前寫過關於接案相關的文章,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看看~

從接案到創業?接案失敗之後...|設計接案,從零開始 第一次接案要準備什麼?接案書籍推薦

從接案到創業?接案失敗之後...|設計接案,從零開始 設計如何報價?-1

從接案到創業?接案失敗之後...|設計接案,從零開始 設計如何報價?-2 報價方式/報價單

從接案到創業?接案失敗之後...|設計接案,從零開始 設計要不要使用素材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M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