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封面-面試經歷-02.JPG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從社會新鮮人到有資歷的社會人士是非常不一樣的!

這次主要找的工作職務是"影片剪輯"

所以文章內容不適用所有職位,大家可以斟酌採用

-

這次算是小轉職,有些公司的需求是美編+剪輯(或是剪輯+企劃) =  =""" 

就是身兼多職卻只能領一份薪水(沒辦法~現在時代不是一技之長就能賺錢)

因為自己沒有影片剪輯的工作經驗所以不是很好找

就只能先將就一下,有人願意用我就直接去了!

投遞了很多履歷幾乎都了無音信

最後找到補習班,工作就是"影片剪輯+美編" (能有剪輯算了了心願 ...)

還來因為公司內部有點問題,待了幾個月就離職了

但因為有剪輯的相關經驗,所以第二份工作很快就找到

是在電視台做剪輯,沒錯~ 直接跑到電視台去了!

但電視台是全台語的節目,整個大悲劇!我聽不懂台語!!!

剪輯困難、聽打困難、企劃障礙!!!

但我還是堅持了一個月,剪出了一支片(國語居多的) 然後就走了~

雖然只待了一個月,但有了電視台相關的經驗

後續剪輯相關、電視台類的邀請面試通知就變多了!!(撒花~

所以刷履歷對找工作來說是很重要!!!

但履歷終究是表面,想要長期待在公司還是得靠個人能力~

在這之前就先想辦法拿到工作吧!💪


以下就來正式分享這次找工作的準備>>>

1. 不間斷的自我進修

自我進修是一定要的,如果是沒經歷又要轉職更需要!!!

也可以看看人力銀行現在的公司需要的技能,這樣就可以對症下藥

要如何自我進修?我的方法是:看書、看影片、網路搜尋、實做

看書,可以讓自己安定情緒、重整大腦資訊

看影片,可以加快吸收

網路搜尋,蒐集任何相關的資料,例如:看到好看的圖片、影片、產品、文章...立刻儲存,當靈感來源

實做,實際創作除了可以增加作品,也可以找出自己的不會的地方,再來就是可以熟習軟體加速作業

    

2. 認清自己的缺點,強化自己的優點

要承認自己的缺點很難,但在無他人之時就對自己偷偷承認一下吧~

看清之後就好好改善,例如:自己很懶散、創意不夠、速度不夠快、反應不夠快... ...

只要後天可以改變的就嘗試超越自己吧!

如果知道什麼是你的強項就好好強化它,例如:手繪很強、剪輯很強、特校很強、修圖很強... ...

任何技能都會有用到的時候,所以一定要好好儲存能量!

 

3. 隨時保持最好的狀態

作息不要太混亂、定期運動、盡量正常飲食

讓自己的氣色跟體力維持良好狀態

因為你不曉得甚麼時候會收到面試通知

通常電話一來,都會在一個禮拜內約面試

所以有時間就運動一下,出外走走讓自己的氣色好一點~

隨時都能用最好的狀態去面試!

    

4. 履歷表

不斷地修改履歷讓企業看到你!!!

履歷寫完不知道哪裡可以修改?

分享我會修改的部分

大頭照- 拍新的照片,可以換個形象,換個新氣象~

工作經驗- 在工作經驗描述"工作內容"的部分我三不五時會去修改,例如:增加項目或換一種寫法看起來更有條理之類的~

求職條件- 在職位一欄我以前會寫很多很雜,但現在覺得就是要明確、專一,不要怕找不到就甚麼都寫上去,還有就是薪資待遇的部分,依自己的能力開價吧~(總不能都22K 哈)

自傳- 看看有沒有語句、分段不通順,或是修改成讓人看了更了解自己,或是修改更好的寫法~

主要就是改以上四樣。

 

5. 作品集

不會說話, 就讓作品幫你說!!

許多人為了省錢,覺得只是面試還要花錢印作品集不划算

- 如果你只是想找份小美編的工作, 當然可以這樣想

如果你只是沒沒無聞的普通人, 想要進步、往上爬, 請做一本像樣的作品集吧!

做一本好的作品集可以增加你的錄取機會

假如有10個人跟你競爭, 而只有你準備作品集, 基本錄取率就會大大提升~

 

作品集怎麼做?

電腦編輯排版(我都用ai+id) > 印刷廠印製(膠裝) > 完成

以下分享我製作的方式

裝訂:膠裝, 看起來比較高級、也堅固, 有想過用騎馬釘, 但因為需要跑很多間面試, 騎馬釘容易皺或翻爛。

印刷:彩色雙面, 看上去完整度較高, 印過單面印刷, 覺得一面空白, 不優。

頁數:封面封底不算,作品 + 目錄 + 分隔頁, 約60頁, 我喜歡稍微有點後度, 因為面試官都會翻很快, 不想讓對方感覺翻個兩頁就結束的感覺。

 

影片作品怎麼呈現?

放上分鏡 + 影片QR

手機儲存作品影片 或 youtube存一個撥放清單, 面試時可以直接撥放給面試官看。

 

6. 投履歷

投履歷的時機點很重要!

投履歷時間,建議是在早上上班時間,這樣你投遞的履歷會比較容易被看見,

面試官上班打開信箱,你的履歷會排在比較前面,

如果沒有急著用錢還是好好找,找到不適合的真的會很辛苦

公司上面寫的工作內容一定會跟實際上做的有落差

看到公司的需求很高先別怕,通常實際做的內容都會不太一樣,

而且你是有學習能力的,所以不用擔心自己不會

我自己投遞的方法是,先投自己最想要的

如果都沒下文,就開始投次要的

 

7. 面試

禮貌 第一印象很重要,如果跟我一樣長相一般般、能力一般般,就帶著禮貌去面試吧~

作品集 不管對方有沒有說要帶作品集,或是說不用帶,建議都帶著(有些面試官會忘了自己說不用帶)。

    我去面試時對方都會請我介紹作品內容,這部分我都是臨場發揮,畢竟我沒想到會被問,所以可以自己簡單練習要怎麼介紹作品。

履歷表 現在公司幾乎都會準備他們制式的履歷當場填寫,但建議自己還是要攜帶一份,預防萬一。

化妝 以前面試都不會化妝,但最後覺得要點單化一下(至少擦個隔離霜),氣色變好比較有提升自己價值的感覺。

 嗯!雖然我每次都忘了帶,但提醒一下要帶筆。

 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工作機會百百種,運氣好面試一兩間就可以找到中意的

但是!真的很難,相信你會看到這篇文章也是在找工作上遇到了難題~

想找中意的工作要花時間跟體力,到後來真的會很無力~~

之後再分享一篇找不到工作到底該怎麼辦的文章吧~

 

以上就是各人的面試準備!

僅供參考~

希望大家一起加油!找到合適的工作~


以下是先前寫的面試相關文章, 當時主要應徵美編設計

有興趣也可以去看一下

 公司生活-面試經歷01(美編設計相關) - 面試要準備什麼?

arrow
arrow

    M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