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建立一份自己的【財務報表】

把所有財物訊息一網打盡!

支出表、月報表、年度報表

用三大表格整理出自己的財務報表

統整一年的收入、支出

才知道自己一年花多少錢?能賺多少錢?

未來十年又需要花多少錢?可以累積多少財富?

 

【財務報表分享】

一、支出表 

這是傳統的記帳表格

紀錄當月的支出明細

因為我的花費項目比較多(有8個分類

如果花費比較單純可以簡化

基本的 食、衣、住、行 4類即可

可以一個禮拜或一個月進行一次記帳(反正有記錄到就可以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

表格說明:

支出明細:紀錄當月每一筆的開銷細項。

項目統計:每個類別支出的總結。

一個月下來就可以知道錢主要花在哪些項目,

如果花物慾的項目比較多就必須控管支出。

 

二、月報表 

瀏覽整個月份的財務狀況(也是主要查看的頁面

紀錄所有的收入來源支出項目存款金額

可以一目瞭然(只要自己看得舒服、順眼,想怎麼做都可以~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

表格說明:

最上面的一排是總結:只要看最上面一排就可以知道目前的財務狀況。

收入:紀錄所有的收入來源,如果收入太少會很難增加資產,所以一定要想辦法增加收入!

固定支出:永久的支出項目,只有手機、孝親費。

必要支出:工作上需要的支出,項目會比較常增減。

生活支出:生活上的支出項目。(有帶入公式,連動到支出表,記帳時會自動統計)

其他:投資、娛樂、學習教育,這幾個項目是我特別需要控制的,所以另外做分類。

長儲項目:所有儲蓄項目都歸在這個區塊。

帳戶金額:不定時做更新確認資產狀況,每個月底再做最後更新紀錄。

每個帳戶也會標明,各別的用處,會知道每個帳戶應該要存多少錢。

 

※標題的顏色也有做區分,黃色:收入藍色:支出綠色:儲存

橘色是實際存的總金額,直接對應帳戶的金額

 

三、年度報表 

總覽整年度的財務狀況

也是非常重要的表單!

總結過去一年每個月的財務動向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

表格說明:

這是把月報表-總結區塊,另外拉出來做年度報表

以後要在查詢時,直接看年度報表就可以了!(減少翻找過去的紀錄時間)

支出、儲存的部分,是使用六罐子理財法進行收入比例分配

右上方:做六個項目的比例分配。

右下方:做統計,隨時檢視有沒有超支或儲蓄。

※最後一欄的備註,會註明比較大筆的開銷。

有另外整理一篇關於六個罐子理財法的文章,有興趣可以看看~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 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

-

補充:生活支出有整理在年度報表裡,

可以知道一年下來每個項目花費的比例,

加入圓餅圖或數據圖,會更方便查看。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

-

以上三大部分就是所有的財務紀錄,支出表、月報表、年度報表。

最後附上一張,所有表格之間的連動關係:

※匡選起來的部分已經輸入好公式,會自動計算值,不需要手動輸入。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

 

參考資料:

會做財務報表是看了錦堂的影片,有展示他的財務報表思路

我覺得整理的很清楚 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

所以我就依樣畫葫蘆借鑒使用

他主要是學習方面的影片,學生們可以追蹤跟他一起讀書~

因為他非常自律、也很有想法,所以長期都有關注他,可以學到很多東西👍

 

【為什麼要記帳?】

記帳不能幫你省錢,也不能幫你存錢,更不能幫你賺錢

記帳的目的是“管理”

管理你的總資產有多少?收入該如何分配?

你知道,你一年要花多少錢嗎?

你知道,你一年能賺多少錢嗎?

與其說要記帳,不如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

完整檢視自己的所有財務狀況

誠實面對自己的支出,並作節流

統整自己的收入,想辦法增加開源

讓你的資產慢慢增加!

 

我是使用Google試算表,除了方便計算更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設計

而且手機也可以隨時紀錄 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

 


以上是我的財務規劃整理

基本上都會一直做調整,我是從2021年開始做財務報表

今年才邁入第3年,所以還有很多地方會需要調整

現在表格內容看起來很多又複雜,但我已經看習慣了~

最開始只有記帳的表格,之後才慢慢建立其他表格

我沒有會計的知識,是在有限的能力範圍把表格慢慢建立起來

目前為止是我覺得最舒服也有效的理財方式

因為我沒有結婚與小孩的壓力,所以只需要管理個人的資產

能先把自己管理好,如果之後有更複雜的事情,也會更容易去面對

希望大家一起管理好自己的財務,祝大家財務自由~😂

 

其他自我理財相關文章 >>>>>>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 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

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2023|不只要記帳 20年財務計劃|自我管理

    

如有不妥資料可留言告知,會盡快刪除 🙏

arrow
arrow

    M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