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會說要先把錢留給自己再做其他的支出

但是到底要留多少給自己?又能花多少錢?

理財,就是我們最好的幫手!

理財的方法有很多種,以下是我使用過的3種理財方式

可以看哪一種方式適合你~

 

【理財方法】

三信封理財法

一、生活

二、儲蓄

三、投資

將薪水平均分成三等份做管理,也可以說是

333理財法:33%生活、33%儲蓄、33%投資

比例可以依照自己的收入、支出,做不同比例的調整

631理財:60%生活、30%儲蓄、10%投資

541理財:50%生活、40%儲蓄、10%投資

 

蕾咪的影片有詳細說明,她等級很高,很感謝她用很簡單的方式說明理財的觀念

只是這支影片是比較早期拍的,所以講話、剪輯沒有那麼順暢

頻道還有分享其他投資理財方面的影片,有興趣有可追蹤一下~

 

    

零存整付理財法 

花鈔票,存零錢

如字面,消費時紙花鈔票,回到家把零錢全部存起來

各人不太喜歡使用這個方法,因為儲存的金額太少

一年下來可能存不到萬,或是剛好破萬

不過對於存錢沒有太大壓力的人還蠻適合的,可以加減存一些~

    

六個罐子理財法 

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

(很喜歡這張圖片,讓我記憶猶新,所以直接借鑒拿來放首圖)

將收入分成六等份,有效地使用每一分錢

55%生活支出(食衣住行等必要花費)

10%長期儲蓄(大筆花費,如:買房、結婚...等)

10%財務自由 (投資)

10%教育(自我提升,如:書籍、小孩教育...等)

10%玩樂(自我犒賞)

5%捐贈(捐款)

 

六個罐子理財法是我目前所用的方法

因為我每個月的收入不固定,都是零零散散的進帳

最後使用六罐子理財幫助我管理收入,讓我更好的管理

只是我的比例有做不同的調整

希望自己支出可以再少一點,儲蓄、投資多一些

所以把支出設在42%,儲蓄、投資調高到30%

我知道自己容易超支,所以故意把支出比例調低

讓支出控制在55%以內!

以下是我的年度財務報表:結合六個罐子理財法

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

 

其他自我理財相關文章 >>>>>>

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 不能只有記帳?做一份自己的財務報表

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 20年財務計劃|自我管理

 


 

【如何節省開支】

即使有記帳錢還是不知不覺花光光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

所以隨時查看支出項目,看到超支就需要控制消費

尤其網路購物太方便,一個不小心就結帳了💸

現在買東西時都會做一件事:

能不買就先不買!

再來問自己三個問題:

「這是我必要的東西嗎?」

「現在一定要使用到嗎?」

「可不可以晚一點再買?」

 

雖然很麻煩,但現況的自己就是無法自由消費~

其實減少購物,家裡也不會囤積太多東西

也不會為了撿便宜,結果花錢買垃圾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

減少身心的負擔,也減少荷包的損傷 學習理財從現在開始|六個罐子理財法

 

參考文章 https://pension.tw/assign-salary/

參考文章 https://blog.17rich.com/6-jar-money-management-system/

arrow
arrow

    M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