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封面-Uni訓犬日記-01.JPG

養Uni已經快四年,是從小開始養,他本身就很敏感尤其對聲音,

但剛開始我不曉得這樣是不好的,

只覺得他不喜歡就不要讓他接觸,

沒想到日後會衍生出種種的問題。

 -------

【Uni的狀況】

敏感及社會化不足,到外面車多人多的地方都怕的要命、抖個不停,

陌生人或狗靠近就會叫、會兇像想要咬死他們一樣,連我室友靠近他的位置也會想兇,

之前還咬過我室友兩次,但他會這樣是我太軟弱以及我飼養不當的關係,

才會導致這樣的結果, 當我越控制不了他, 我就越失落, Uni的狀況就更加惡化。

 ------

【居住環境及問題】

我一直都是在外租房,所以會有更多限制、問題要注意,

前年2016年因為住的地方不太歡迎寵物,所以不太能帶出門,

導致狀況更嚴重,之前有試過許多訓練的方法,包含西薩的影片,

但難度實在太高, 我做不來,也有帶Uni去訓犬學校訓詢問他的狀況,

他建議用零食的方式,剛開始蠻有效的,

可是都只能依賴零食,沒零食一樣悲劇,所以最後宣告放棄。

去年搬家到現在,環境比之前好很多,雖然天天帶出門,

但他還是依舊緊張、攻擊性更強,

我都要半夜偷偷帶出門,看到其他狗、人就閃。

------

【解決之道】

直到今年偶然看到Annie教官-狗狗聽我的的影片,

分享她的youtube頻道→  Annie教官-狗狗聽我的

整個打開一盞明燈,我直覺認為,這個方法可行!

影片沒有像西薩教官剪接的那麼華麗, 所以可以看到許多細節,

還有後至錄音會更詳細的說明影片中狗狗的狀態, 

也有拍很多生活與狗狗相處, 如何正確的引導狗狗,

就這樣, 開始展開"我"和Uni的訓練!

另外Annie老師也有出書,有些東西影片裡面有教過

書則是教更多細節的東西,比較有統整訓練的概念

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購買,以下提供購買連結

書有附贈DVD,但我看影片的內容網路上也有!???

以為會有不一樣的內容,覺得有些可惜~

狗狗聽我的:教你解讀狗的身體語言,改掉惱人壞行為,開啟人狗親密互動的關鍵領導學!

22028834954197_357.jpg

如果不想花錢也可以去圖書館借唷~

雖然看影片就蠻受用

但書籍比較有系統的講解訓練過程, 也有加註許多細節

推薦看一下唷~ 我自己翻了無數次~ (常常會忘記要怎麼互動才正確)

------- 

【分享原因】

會分享這篇文章,是因為我非常懂,毛小孩難以掌控,可是又不能離開他們的那種心力交瘁感。

我當時也上網搜尋很多相關訊息,每篇文章都只說"只有不會教的主人"可都沒實質上的幫助,

就是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會上網查,結果卻被罵一番。

但多看文章還是有益處,每篇都各學到一點點,選則適合的方式套用在毛小孩身上,

累積久了資料就會慢慢變多、變得更完整,所以我也分享我的故事,

讓大家又多了一份參考資料。

在過程中我一直注意Uni的狀況,不斷微調訓練的方式,

還有就是要每天持續做下去

而維持的方法就是不要想太多,就很自然的去執行,不要給自己壓力,

這真的不是一兩天就能完成的事情

現在會一直更新、分享每天的狀況。

----------

另外有紀錄一篇訓練大約半年後、一篇2年後的狀況

也有做一些重點整理,想了解的朋友歡迎上前去觀看↓↓

 Uni訓犬日記-2-矯正狗狗的行為

 Uni訓犬日記-3-訓練2年後 最終回

----------

以下就是訓練日記~ 

 

【訓練過程概要】

自己設定簡單的訓練規劃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>◎戶外減敏及穩定>◎與人互動>◎狗狗社交

 

2018.08.22 第1天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  

*煮飯時

在廚房門外鋪一塊布,引導到布的位置坐下,不能進廚房,蠻好叫的趕個兩三次就不再進來。

煮完就把布收起來,不要讓他認為那是他的地盤。

↓↓ 在地上舖一塊布

01.png

 

*主人吃飯

引導指定位置坐下休息,回到位置做的時候看著他,告訴他這是我的,等他迴避眼神,才開始吃,

過一會又想過來討吃(之前亂餵養成的壞習慣),來來回回大概四五次他才放棄,自己趴下睡覺,

但一點聲音就很會抬頭看我們。

 

*Uni吃飯

一直都有訓練,先坐下等我喊口令才能吃,只是還是會很激動,坐不太住。

 

*平時

給他隨意晃晃,忽視他,讓他自己能趴下休息,過一下再把他叫回他自己的位置。

 

*趴下休息

會摸摸他說他很棒,其他時間一律不理會。

 

*對聲音敏感

聽到門口一點聲音,或看到家裡的兔子,會衝上前去管事,完全來不及叫回,

事後引導回位子穩定,但還是會想要衝上去,

擋在他前面, 免強坐下。

 

---------

2018.08.23 第2天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

 

*煮飯時

一樣在同個位置鋪一塊布,讓他在布上冷靜坐下,但今天開始想反抗,趕出去又一直進廚房,

還差點忘了我在煮菜,就這樣到煮完晚餐,這餐煮的很悲劇,哈...。

 

*主人吃飯

跟昨天狀況差不多。

 

*守住食物

平常吃飯都會隨手餵Uni,導致趁我們不注意會偷吃。

我把食物放到他面前,直擋住他,不讓他靠近,最後有趴下,

中間僵持了一個小時才讓他稍微放棄,

但還沒完全,但至少看到食物有減少了一點興奮。

 

*Uni吃飯

跟昨天狀況差不多。

 

*學習衣食父母

因為Uni看到食物整個就專注在上面,覺得我們餵他是應‧該‧的

現在要讓他知道,食物是我的,你要吃必須經過我的同意。

經過剛剛的訓練,有讓他趴下但也耗了一下才肯趴,再給他吃飯。

 

--------

2018.08.24 第3天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

 

*煮飯時

一樣鋪布,狀況比昨天好一點點,但也是有點悲劇, 中途一直想偷渡進廚房,可是我依舊堅持!

 

*主人吃飯

Uni一直走過來,想看我會不會放棄,最後當然是堅持住了!耗了一個小時才結束我的晚餐~~~

 

*Uni吃飯

我蹲下一直發出噓的聲音稍微壓他的脖子後方要他趴下, 會有點反抗, 趴一下馬上就起來,

但還是等他慢慢的放鬆趴下才准他吃晚餐。

 

--------

2018.08.25 第4天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

 

*頂樓趴下穩定 (要專注就無法拍照)

頂樓加蓋是平長上廁所的地方,但有很多聲音,Uni都會一直跑來跑去像在巡邏一樣。

一開始先繫繩,引導坐下(走幾步就做一下),過後再引導趴下,趴下沒有成功,用零食引導,

最後有成功趴下,在讓他繼續趴著餵他吃零食。

(只用過這一次,因為他太貪吃,怕他都只為了吃而做事)

 

*煮飯等待

一看我拿雞肉就會受不了誘惑想進來,但比昨天的狀況好很多。

 

*主人吃飯

看來昨天的堅持是對的,今天就進步很多了!只是中間還是需要起身制止。

 

*Uni吃飯

跟昨天狀況差不多, 比較有意願趴下, 但還是耗了一下。 

 

--------

2018.08.26 第5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Uni對聲音很敏感

之前因為環境關係很少帶出門

導致他越來越嚴重

 

*散步早上

習慣外面環境及聲音,引導坐下,但還是一直緊張發抖。

剛好有遇到別人在遛狗, 看對方的動作似乎也在訓犬, 這人行道是繞著學校一圈,

我和她剛好是走反方向, 所以中間有碰到面,

第一次碰到, 兩隻都不甘示弱互相狠叫, 但我們都站在中間, 所以沒有意外發生,

第二次遠遠的看到對方, 我還以為對方會遠離, 結果沒有, 我們兩個都很勇敢的再交會一次, 

當然跟剛剛的情況依樣, 哈哈~ 還需要花很多時間訓練~

 

在7-11門前坐著

 

在馬路旁坐著

 
 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

 

*煮飯時

穩定很多,當我拿肉起來、放下,在他起身的時候就"噓"他,馬上就回去。

 

*Uni吃飯

比昨天順利,蹲著發出噓聲,就自動慢慢趴下。

 

*陌生人到家裡穩定

陌生人到家裡根本是大忌,他會又緊張又生氣很激動, 會一直叫,想衝上前攻擊。

今天姐姐一家三口要來我家,順便看看我能不能掌控Uni,一開始Uni一樣很生氣,

我一直站在他前面噓他要他坐下,很意外的,雖然他很激動,

但還是坐在我指定的位置上,盯著我姐姐他們看,

以往都會衝上前 , 也許這幾天訓練有差。

等他冷靜一點我就離開他,忽視他跟姐姐他們聊天,到後來Uni居然趴下睡覺!!整個大歡呼~~

中間也是要起身管理幾次, 但還好沒有很激動, 當然,

我姊姊他們也很配合, 不會對Uni做不禮貌的行為。

(客人也要尊重主人喔!)

 

--------

2018.08.27 第6天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

 

*主人吃飯繫繩穩定 

(進階)引導趴下

前幾天都是沒繫繩叫他回去, 這次繫上繩讓他更清楚, 現在是被我管, 

果然有細繩就穩定更多。

還是一直試圖偷看我們會不會放棄

 

*Uni吃飯

穩定很多,一樣蹲著發出噓的聲音就會趴下。

 
--------

2018.08.28 第7天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

 

*不亂吃食物

今天吃雞排,超香!吃到一半跑去倒垃圾,很怕回來Uni就把它吃掉了!

沒想到回來還在, 而且Uni趴在地上沒有起身。

 

*吃飯煮飯已穩定

面對食物可以冷靜, 有不對,立刻糾正即可。

 

2018.08.29 第9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

*散步晚上 (一小時)

走在大馬路旁,我有點無頭緒,但我先穩定自己,Uni一直都很慌張、發抖,

會到處走來走去暴衝,我讓他坐下冷靜可不管用,就一直待著讓他習慣,

最後當然無法冷靜,就先回家。

 

--------

2018.08.30 第10天

◎戶外減敏

 

*散步晚上 (一小時)

這次散步有好一點點,但還是很恐懼,只是比較不會暴衝。

回家前去平時的公園, 讓他放繩自己逛一下, 我沒注意到別人也來遛狗, 而且剛好就在我們旁邊,

Uni虎視眈眈的盯著那隻狗看, 我故作冷靜, 其實心裡超緊張, 不敢有太大動作,

我就嘗試把項圈套上去, Uni沒反應, 但我太緊張拉了一下繩子Uni整個大抓狂!!

我把他拉來我這, 擋在他前面, 結果大腿不小心被咬了一口, 超痛!!

但我還是讓Uni穩定之後再帶他回家。

回家看傷口有兩個洞, 黑青超大片~~

 

*偷吃肉

今天晚上趁我不注意,偷吃肉!

還是要多注意!!

 

--------

2018.08.31 第11天

◎戶外減敏

 

*散步晚上 (兩小時)

只有在靠近家裡的馬路會非常緊張, 過了之後就還好, 可以穩定信任的跟我走,

回家前一樣去平時的公園, 我試圖讓他趴下穩定, 最後有趴下了!

後來有一位主人也帶狗來散步, 那隻狗看到Uni就一直叫, Uni受不了也叫了回去,

我我立刻擋在Uni面前, 看著那隻狗, 同時也讓Uni冷靜, 後來我回頭看Uni是甚麼反應,

他居然嘴開開很穩定的站在我後面, 跟以前一直想衝過去攻擊的狀態完全不同,

覺得Uni開始信任我, 很感動~

 

*煮晚餐

大進步!!這次沒鋪布,"噓"一聲就出去,就回原本布的位置趴下休息。

 

--------

2018.09.01 第12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

*散步早上

上要上班所以大概只走個十幾分鐘, 在家前的馬路來回走一趟, 就回家,

Uni瘋狂發抖, 對家門前的馬路還是帶著恐懼不安。

 

*買東西等待

我去買晚餐,室友幫我帶Uni在外面等,我讓她試著引導Uni坐下,但Uni還是很緊張,

我也不好意思勉強室友,結果我買完,Uni是坐著的!

是室友引導他坐下,室友說她壓了好幾次屁股才坐下。哈!超感謝室友配合訓練,超棒的!

 

*兔子

洗完澡看到室友抱著兔子,馬上跑去看Uni的狀態,還以為又是虎視眈眈的樣子,

結果他是趴下的,雖然還是盯著看,但沒有想要衝上前的樣子, 已經進步非常多!

 

--------

第13天

◎室內服從及穩定

 

*頂樓趴下穩定

早上上完廁所,趁我不注意居然自己趴下休息!超感動,兩年來第一次自己放鬆趴下。

 

*散步早上

這次不讓他坐下,而是在他緊張的時候就用腳輕踢,轉移注意力,這對他比較有效,

基本上走1.2布就要踢一下(有找他敏感的位置), 後來鬥不過他,

一樣沒有等到他冷靜。

 

--------

2018.09.03 第14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*散步早上

跟昨天狀況差不多。

*散步晚上

在靠近家裡的馬路會非常緊張, 過了之後就還好, 可以穩定信任的跟我走,

走到一半遇到別人遛狗, 很像以前的Uni一直想往前衝, 拉不住, 

Uni有想兇他, 我立刻制止, 繞道而行, Uni就恢復穩定,

回家前在家前的馬路晃了三四次, 有好一點, 但還是很害怕。

--------
2018.09.04 第15天

*散步早上

在家前的馬路來回走一趟, 快嚇死他, 但沒有以前這麼抖了。

 

*晚上散步
原本很慌張, 我也沒有刻意制止, 或叫他坐下, 發現讓他坐下反而會抖得更厲害, 

走到一半突然就很穩定, 回家前去新的公園, 遇到一隻很穩定又很強勢的狗,

看到我們就慢慢走過來, 我擋在Uni前面噓那隻狗, 他也想要靠近也一直占地盤,

過了一下他就走掉, 之後都沒靠近我們, 只有遠遠看著。

回家路上也遇到其他狗, Uni也都穩穩地走著, 沒有理會。

快到家走到馬路的路段又開始緊張, 讓他多待一會, 還是一直想暴衝, 

過了又恢復穩定。

 

--------
2018.09.05 第16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*散步早上

在家前的馬路來回走一趟, 跟坐天狀況差不多。

 

*朋友來家裡

我剛好在煮晚餐,Uni聽到門聲又開始要管,對門口叫,對於這個狀況還掌控不好,

最後還是有讓他回位置做好,冷靜之後就自己趴下睡覺。

 

*散步晚上

只有在靠近家裡的馬路會非常緊張, 過了之後就還好, 可以穩定信任的跟我走,

回家前在家前的馬路晃了三四次, 有好一點, 但還是很害怕。

--------
2018.09.06 第17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

*散步早上

在家前的馬路來回走一趟, 跟坐天狀況差不多。

*散步晚上

出門只管一直走, 雖然感覺到Uni在發抖、不安, 我都不理, 繼續帶Uni走,

經過之前的狀況,不理他是最好的,讓他慢慢習慣、觀察、了解,

沒有人會傷害他,主人也會保護他,不用害怕。

今天有帶零食出門, 剛開始Uni緊張到甚麼都不吃, 之後我去超商買東西 ,讓Uni在門口坐著等,

出來的時候Uni一樣坐著等我,超棒!前後都有塞一顆零食,接下來帶他去寵物用品店,

Uni有點焦慮東張西望, 最後有買一根肉條讓Uni吃,吃完就回家了。

Uni已經開始信任我,現在要讓Uni知道,出門就有零食吃,減低他的敏感度。


--------

2018.09.07 第18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

*散步早上

早上散步休息一次, 在頂樓玩玩球, 讓Uni運動一下, 晚一點會吃早餐。

 

*散步晚上

今天下雨, 等雨停的時候帶Uni去附近的超商繳費, 也是Uni最害怕的一段路, 

還是很緊張, 進去前都做不太住, 出來的時候他是半蹲的樣子, 感覺想要逃跑,

我就直接塞了一顆零食給他, 摸摸牠就帶他回去, 

目前就是只能多帶他出門了~

 

--------

2018.09.08 第19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

*散步晚上

晚上帶Uni直接去寵物店, 他對聲音太敏感, 在環境吵雜的地方都沒辦法冷靜, 安靜的環境他才會比較穩定.

後來決定到附近的店家坐著, 讓他自己適應, 雖然他是趴著的狀態, 但一直發抖, 

一樣沒辦法穩定的回家~

 

--------

2018.09.09 第20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

*散步早上

決定在附近的全家坐著, 是他最害怕的一條馬路, 一直沒辦法冷靜, 讓他坐下有冷靜一點就餵他吃東西,

有冷靜一點, 但還是很緊張的狀態。

 

*平常家裡很安靜, 今天我就放噪音, 看看能不能習慣。

 

*與兔子相處

決定在附讓他帶嘴套, 與兔子相處, 感覺Uni就是把他當獵物, 雖然有辦法好好坐著, 兔子靠近也不會馬上咬上去,

會一直觀察, 感覺就像盯著獵物, 有坐好就給他零食, 但終究是把他當獵物~~

 

↓虎視眈眈盯著兔子, 對口罩沒有太大的反抗

 

*散步晚上

已經第20天在戶外一樣很緊張, 所以今天陪他在外面站著,

讓他直接面對外面的世界, 站了一個小時, 有好一點點(只有一點點)

人來來回回的走, 還是會有點害怕, 但比以前好很多, 

只是後還有一個中年男子前來關心, 問我這隻狗怎麼了? (還是沒套牽繩的時候

Uni就害怕的一直叫他, 還好我一叫Uni就停止對他兇,

只是對方又再一次想走過來問清楚, 結果又被Uni兇了一次 (哭笑不得)

 

↓一直坐立不安

 

 

之後把他卡在我旁邊, 一起身就讓他坐下

 

最後受不了, 就不給他套繩了!

 

  

--------

2018.09.10 第21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Uni現在對散步感覺壓力太大

覺得是時候給他一點好康

今天帶他去買雞排吃

買好先在旁邊餵食(路邊餵食秀)

然後到附近店家坐著

讓他自己放鬆、觀察,繼續餵他吃

※人類食物只是暫時,狗狗的零食根本誘惑不了他

有食物感覺他心情好多了,但還沒完全放鬆

今天牽繩有手牽手的感覺

不用抓緊牽繩也能好好走

開心~

 

在店家休息吃雞排,雖然還是很緊繃,但能趴下真的是萬幸,是好的開始~

 

   

--------

2018.09.11 第22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一樣吃吃吃,出門直接到附近全家買吃的給他

買好出來讓他坐好直接餵

留了一些路上吃,走到他比較害怕的路段一樣坐好餵(幾乎每個地方他都很怕)

然後到店家坐著休息(感覺都是我在休息  哈)

買食物餵他,讓他自己感受外面的世界

 

緊張一哥

 

趴在椅子下

 

然後讓他趴在外面

 

嘴巴開開是放鬆,可是身體還是微微顫抖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2 第23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出門穩定度有提升,但一樣還是很怕聲音,

牽繩的時候都可以好好牽,不會暴衝。

今天去文具店買東西,文具店快關門,

我找不到可以綁Uni的地方就只叫他坐著,

過沒多久我就聽到噠噠噠的聲音,

轉頭一看Uni居然自己跑進來找我,

讓我覺得無奈又可愛,

還好店員都沒趕他出去,

帶他去結帳就回家了~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3 第23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我還有養一隻紅貴賓叫Chanel(姐姐),今天室友跟我一起倒垃圾所以一同出門去,

有其他人一起出去Uni會很興奮,但還控制的住,沒像會嚴重暴衝,

倒垃圾完一起去公園,遇到Uni看到就會兇的黑柴,

這次看到Uni也想衝上去兇,但還好我止住了,讓他坐下,站在他前面,

黑柴從前面走過去,Uni沒有衝上去,只是還是一直盯著看~

後來我自己跟Uni兩人另外去買個東西,Uni又開始緊張了~

不曉得剛剛是不是因為姐姐在的關係,會啟動保護機制(Uni不讓任何狗靠近姐姐),

姐姐在的時候比較不好控,會有點想暴衝,只有我們兩人,他雖然會發抖緊張,

但可以穩穩的走~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4 第24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開始Uni和Chanel一起散步,剛開始我還蠻緊張的,

會擔心自己帶不好,沒想到兩個都很乖,讓我放鬆很多,

今天表現都很好,直到最後要回家的那條路,

Uni又突然非常緊張的暴衝,我就站在原地,想讓Uni放鬆才離開,

跟他拉拉扯扯搏鬥很久(快一小時),還是沒辦法最後還是先回家休息,

他們兩個也累了。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5 第25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兩人表現的很好,今天走新的路線,結果發現新的公園,

是一整片的草坪,旁邊還有小樹叢圍著,最愛這種公園了~

我看沒其他狗就放繩讓他們自己走,但近公園前有先指令他們做好,才放繩,

Chanel整個很好奇一直聞,Uni有點緊張,但會跟著姐姐一起聞,感覺比較沒那麼害怕,

後來突然有一隻狗在遠方對我們叫,是別人也來遛狗,也沒繫牽繩,

Uni看到很生氣,也已經衝了兩部上去,我下意識很兇的叫Uni,

沒想到Uni即刻停下腳步,推到後面,讓我好訝異!!

以前他已經衝出去根本就不理我的聲音,依舊衝上前去兇狗,今天的反應讓我超感動!

後來又有人來遛狗,有牽繩,我想看看Uni的反應,

就往那隻狗的方向繞過去,對方狗一直叫,Uni非常穩的走過去,很成功~

今天是完美的End~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6 第26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早上

早上去公園逛一下, 遇到別人遛狗, 對方的狗狗沒有綁繩子, 是小隻的瑪爾濟斯, 

之前看到Uni就會一直叫, 今天沒有叫, 看到Chanel跑過來聞聞,

Uni想要兇他, 我當下制止, 就沒事了, 只是Uni還是一直盯著他看,

馬爾濟斯的主人也很緊張, 但我知道Uni不會衝上去, 所以很放心。

 

 *散步晚上

早上去處理事情, 太累了~ 晚上就沒逛太久, 在外繞一圈,

最後公園晃晃, 就回家~

只是Uni還是會緊張~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7 第27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下午

今天身體不舒服朋友陪我帶他們兩個一起去看醫生, 

走去醫院的路上, 遇到一隻白貴賓, 很強勢, 遠遠看到我們就開始叫,

那一隻跟Uni很不合, 但Uni一開始沒有發現, 後來發現就超生氣,

我控制不太住, 也加上我身體不太舒服, 但還是用繩子控制至少沒讓他衝上去,

看醫生時, 他們有乖乖坐好在外面等,

看完醫生跟朋友去水族館買魚, 我和Uni在外面等,

我就讓Uni在外面趴下 (今天有再翻一次 "狗狗聽我的" 書)

嘗試讓他冷靜, 雖然有趴下, 但他還是很緊張, 

現在要進階訓練讓他在戶外趴下, 保持冷靜。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8 第28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讓Uni在戶外趴下,先在他比較不那麼緊張的路段,

一直按著脖子上方引導他趴下,僵持很久(汗,

最後雖然有趴下但還是很緊張 (苦笑)

讓他完全穩定還有一段時間~

走回到家裡附近的路段,Uni還是很恐慌,

不曉得什麼原因。

 

好不容易的趴下, 過一會又起來, 稍微走一走再讓他趴下

 

 

--------

2018.09.19 第29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繼續戶外趴下練習, 今天狠下心, 要讓Uni面對恐懼,

旁邊車子來來回回的經過, 噪音也很多,

剛開始Uni根本不敢完全趴下,

一讓他完全趴下, 就嚇著跳起來,

我這次拚盡全力讓他好好趴著,

看著他害怕的模樣心裡其實很心疼,

雙手壓著他的身體, 他死命的掙扎,

眼睛根本快掉出來, 舌頭也露在外面,

不知道過了多久時間,

我就背對著Uni, 餵Chanel吃零食,

過一陣子我回頭看, Uni感覺就沒那麼緊張, 

但站起來還是很緊張。

 

抗爭後的穩定, 後面是餵牠喝水的痕跡

 

 

 

--------

2018.09.20 第30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過昨天的抗爭今天效果很明顯,

按一下脖子就會趴下, 只是對聲音的敏感度還是很高,

今天除了趴下, 還有到廣場去, 讓Uni在一旁趴著,

而我跟Chanel則是在訓練撿球,

讓Uni看我們玩耍互動, 降低敏感度,

當然, 他依舊很敏感緊張~~~ 

 

剛出門走一小段路, 找個安穩的地方先趴著一下

 

回家前經過一個好地方, 似乎是納涼的小涼亭,

有位置做, 地板還用木板, 這樣Uni趴著也舒服,

就在這裡停頓一會~

 

 

--------

2018.09.21 第31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只有簡單的散步, 讓Uni輕鬆一下,

也有讓他在戶外趴下,

現在戶外趴下基本上沒甚麼問題,

就剩不要對聲音那麼敏感~

 

--------

2018.09.22 第32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*早上買早餐

今天帶他們去買早餐,常常吃早餐都會帶上他們,

所以對早餐店的環境不陌生,但第一次去Uni也是很害怕,

今天去遇到一隻貴賓,Uni突然對他示威,那隻貴也一直盯著他們兩個看,

後來我讓Uni趴下,雖然有穩定,可是最後臨走前他還是兇對方了""

我還有很多要改的地方啊~

 

 *游泳初體驗

今天帶他們來狗狗的游泳池,這裡的狗狗都沒繫牽繩,

一開始看到其實有點小緊張,但我看Uni的反應超冷靜,

我就超放心,但還是會注意一下,

這裡的狗狗都好穩定,也不會隨意觸犯其他狗狗,真喜歡這裡,

最精彩還是游泳的時候,兩隻都超怕水  哈哈

 

明明就很會游,不知道在怕什麼 哈哈

 

Chanel很緊張屁股完全浮不起來XD

 

Uni在岸上自己悠哉的趴著,他真的很喜歡到這裡,除了游泳池   哈

 

愛坐車的兩寶貝,做很乖

--------

2018.09.23 第33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晚上我到比較沒有燈光的人行道,旁邊一樣有許多車子經過

偶爾也有路人經過

我讓Uni完全趴下,雙手壓著他

原本一切都很好,結果有位好心的路人過來問我需不需要幫忙

Uni嚇到,對對方吼叫  哈~ 真是無奈

他對陌生人還是很怕

 

 --------

2018.09.24 第34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遇到跟昨天類似的狀況,我帶他們到百貨公司前的廣場休息,

一位好奇的清潔工,看到兩隻狗,就跑來來跟我搭話,

又被Uni兇了一回,現在要如何讓陌生人親近,真是讓我的困擾~

 

 --------

2018.09.25 第35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到昨天一樣的地方休息,不小心選在煙灰缸的地方,

一直露露續續有人來抽煙,Uni沒有兇,可是卻很害怕,

一直想躲起來,現在有點卡關不知改如何改正他的害怕~

 

 --------

2018.09.26 第36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*散步晚上

今天只帶他們陪我去買飲料,Uni最喜歡點餐,

每次買飲料都會先跳起來,超可愛 哈

但都要立馬趕下去。

 

練習等待

 

 --------

2018.09.27 第37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到廣場休息,有帶零食讓Uni吃,有放鬆不少,沒有發抖了!

只是後來在坐著休息,Uni不知怎麼又突然對路人、狗攻擊示威,

後來我就改站著,就好一點了,Uni還是太緊張了!

需要被保護。

 

 --------

2018.09.28 第38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去寵物店買零食Uni沒像之前那麼緊張了!

對他只能花期間跟耐心讓他少點戒心。

 

 --------

2018.09.29 第39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早上

今天有安排活動, 只有早上出門逛逛、曬太陽、上個廁所,

晚上很晚才到家就沒帶出門了~

 

 --------

2018.09.30 第40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去買晚餐店家老闆突然走過來, 我剛好被對沒注意,

Uni又跑上去兇了"" 因為這間店有來過幾次,

我特地挑沒人走的地方, 就是這麼剛好今天老闆要經過這條路,

整個很尷尬""""

我發覺Uni最近對人的注意力提升, 對外面的聲音沒有麼敏感了!

去公園的時候有很多小朋友在玩, 平時Uni都不會害怕,

不知為什麼今天害怕的發抖, 

所以之後出門可能會給Uni先帶嘴套,

除了減少傷害別人, 也想要降低他對陌生人的敏感度。 

 

 --------

2018.10.01 第41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在學校旁的人行道,讓Uni習慣人類的存在,

有些路很窄我就在寬的道路待著, 太窄就沒辦法好好控制Uni,

遇到了兩隻狗,Uni都想上前兇,我就站著把繩子拉高,等他冷靜,

不管他怎麼兇我都站在前面,制止他,

最近他已經習慣車子,現在練習人群,加油!

 

  --------

2018.10.02 第42天

◎室內減敏及穩定

在家裡三不五時敲門 ,讓Uni對門口的動靜不要太敏感。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開始改變牽繩的方法,昨天uni兇狗拉牽繩的時候好像傷到脖子,

所以今天就注意自己牽繩的方式,

沒有逛太久陪我買完東西就回家。

 

  --------

2018.10.03 第43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慢慢學會牽繩,當Uni想要暴衝的一瞬間以往我都大力的拉住,

但他的脖子好像被我弄受傷"""

所以當他暴衝的時候就順著他的方向,再拉回到我身邊,

這樣就好很多了!Uni也會減緩緊張的情緒。

今天是路人經過問我是不是在訓練狗,

我超怕Uni會兇,結果不曉得Uni是不是沒注意到,乖乖坐著。

走路的時候我走的很慢很慢,感覺Uni比較不會暴衝,

但還是很緊張,只是會變得好控制。

 

  --------

2018.10.04 第44天

◎戶外減敏及穩定

 *散步晚上

今天走到百貨公司廣場,每次訓練Uni時Chanel都會不受控,

我就讓Chanel冷靜趴下,異外的Uni就冷靜很多了!

  --------

  --------

  --------

2018.10.15 第55天

久違的紀錄,因為每天的狀況都差不多所以就沒有特別紀錄。

今天聽到一個好消息,前兩天帶Uni和Chanel住宿,

之前去住宿Uni都會兇其他狗,

這次住宿的人跟我說Uni這次對狗狗沒有那麼敏感,還問我對Uni做了甚麼? XD

聽到超感動的!!!

花心思果然有用~

雖然Uni在我這裡去外面一樣會很緊張,看到某些狗會想兇

但跟以前比起來真的進步很多!!!!

以後的每天會依舊帶他散步、架構遛狗、糾正不對的行為。

紀錄就到這裡結束,雖然與人互動及狗狗社交還沒做到,

但我相信之後的某一天Uni跟我可以一起做到!!

 
arrow
arrow

    M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